浮夜

【图马图无差】囿于原地

“等等,图恒宇。”刚从实验室出来的图恒宇准备下班回家,在走廊被马兆叫住。

图恒宇停下脚步,望向马兆。他少有地从自己老师的脸上看到了一丝踌躇。

“怎么了,马老师,数据有问题吗?”图恒宇问道。

马兆沉吟片刻,最终开口:“来我办公室说吧。”

 

“上次我们和物理所开会,核物理方向的陈工,还记得吧?”马兆开门见山。

图恒宇回忆了一下,那是位干练的女性。在那次会议上,他们针对一些问题有过交流。

“她托我要你的联系方式,想和你多聊一聊。我也不好随意答应她,来问问你的意思。”

马兆说得很委婉,但图恒宇还是懂了。他曾听别的同事谈到过,陈工的年龄和他相仿,离异多年且一直没有再婚。

很久没有人为他牵线拉媒了。妻女发生意外的那一年,他处理完后事后不久就去了月球,那里工作强度高、环境封闭,自然没有人提及这样的事情。回来后换了新单位,和新同事们熟悉之后,陆续有人开始给他介绍对象。

图恒宇虽然丧偶,但他仍然年轻,长相英俊帅气,工作上备受重用,因此尽管他没有流露出再婚的意思,还是不断有人或委婉或直白地向他提起这个话题。

对此,图恒宇从来都是客客气气地拒绝,说自己工作繁忙,没有再婚的心思。次数多了,大家也不再提起这个话茬。

与他人不同,马兆从未提起过这个话题。图恒宇的心情没来由的烦躁。马老师怎么也和他们一样了?自己的心思,马老师不是最了解吗?

 

“我跟陈工打过几次交道,她性格很好,开朗厚道,通情达理。你们也许很合适。”

“我没有这个心思。”图恒宇拒绝得干脆果断。

“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没问题,但也不要过头。人还是要有自己的生活。”马兆却并未就此打住。

图恒宇轻轻一笑,“马老师,避重就轻不是您的风格。您明知道我的心思在什么地方。”他的右手抚上了胸口。

马兆很清楚那里有什么。他抬手揉了揉眉心。

“当初我同意你留存丫丫的数据,是想给你留个念想,而不是像现在这样,看着你把生活的希望完全寄托在那上面。图恒宇,你不该如此自苦。”

“您同意我留存丫丫的数据,我一直很感激,我明白那是您对我的爱护。只是,我并不认为自己过得苦。”

“丫丫的妈妈和丫丫如果看到你现在这个样子,在地下无法安心。她们一定希望你好好活下去。”

“我活得很好,马老师。未来有机会,丫丫也会以另一种形式活着。”

“那并不叫活着。”

“为什么不能?您对数字生命的理解未免太狭隘。”

关于数字生命的问题,他们争论过很多次,再继续下去只会是翻来覆去地重复早已说过多次的话。马兆抬手看了看表。

 

“昨天去政府开会,听说最后一批太空电梯袭击者两个月后接受公审。”

图恒宇心头一沉,他如何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。过去,数字生命计划在民间的呼声很高,国外的支持率也一直居高不下,即使在法律上被永久禁止,也不代表没有扭转的余地。随着逐月发动机和行星发动机成功试燃,移山计划的支持率逐渐超过了数字生命计划,这些人现在接受公审,判决结果出来后,数字生命计划将彻底在现实意义上成为历史。

对参与过月球工程的自己来说,现在的局面也有自己的一份功劳。图恒宇产生了一种被命运戏弄的荒谬感。

 “550系列的后续开发会越来越需要人类思维样本来完成迭代学习。出于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目的,数字生命……未尝没有重新评估并放开的可能。”

“不要自欺欺人,图恒宇。这个可能性有多大,你心里清楚。”

“三年前,在月球上,您也见到了丫丫。”图恒宇拉开工服的拉链,拿出始终不离身的数据卡。“在550A中,她已经具备了自主意识。我知道那时候您也很激动。如果换成550C,她会实现怎样的成长,您不想看到吗?您真的甘心数字生命就此成为历史吗?”最后一句话,他说得很轻。

马兆默然片刻。“形势如此,现实不允许我们回头。向前看总好过困在过去。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,图恒宇,或许你可以试着向前迈一小步。”

 

图恒宇没有说话。他们陷入僵持,办公室静得只能听到电脑运行的声音。

与丫丫分别已有三年。图恒宇注视着面前的水杯,高强度工作一整天的大脑控制不住思维涣散。他回忆起他们一家人一起去陶艺教室的情景,丫丫稚嫩的小手摆弄着黏土,捏出了一个歪歪扭扭的兔子茶杯,兴高采烈地说要送给爸爸……过去藏匿在每一个角落,随时都有可能突然跳出来刺心裂肝。

丫丫还有以另一种形式活着的可能,她的妈妈呢?开启新生活,难道不是对永远留在过去的人的背叛吗?

图恒宇不打算再继续这个话题,他实在是累了。

“比起我,马老师不如多关心一下自己。您不是也一直单身吗?需要的话,我也可以帮您留意一下。”图恒宇缓缓开口,一脸关切地看着马兆。

马兆皱起了眉头。图恒宇从他的目光中读出了“别来这套”。

他扯了扯嘴角,莫名地产生了一丝戏弄人的快意。

 

 图恒宇关门时仿佛听到里面传来一声叹息。他听得不真,一时不确定自己是否听错了。

一丝愧疚涌上他的心头。马老师一心为我好,他想。这些年自己孑然一身,如果世界上还有哪个人为他操心,真心希望他过得好,也只有马老师了。想到这里,他停住脚步,突然产生了回去找马兆说点什么的冲动。

然而,转身之际,突如其来的一阵头晕让图恒宇的身体不受控制地向前倾倒。他下意识扶住墙壁,勉强稳住身体,胸前的数据卡从敞开的工服飞了出去,然后又砸回胸口。

中午晚上都没吃饭,应该是低血糖了。图恒宇紧紧握着数据卡,依靠着墙壁闭上眼休息。渐渐地,他感到血液逐渐回流到大脑。他慢慢睁开眼睛,失神地注视着数据卡,随后轻轻地贴在心口,重新拉上了拉链。

但丫丫在等着我。他转身离开,不再回头。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